首页 研究院概况 科学研究 人才队伍 新闻中心 招生招聘 技术平台 联系我们
技术平台
首页 » 技术平台
斑马鱼实验中心

  

    斑马鱼(Danio Rerio)是一种热带观赏鱼,最早发现于印度恒河流域。因其身体通常有5条深蓝色纵向条纹,类似于斑马条纹而得名。但是,不同于其它的观赏鱼类,斑马鱼在科学研究方面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斑马鱼具有个体小、卵子体外受精、胚胎发育速度快、胚体透明等优点使其在科学研究中具有独特的优势。上世纪70-80年代,美国俄勒冈著名分子生物学家George Streisinger和他的同事将斑马鱼引入现代生物学研究,经过50多年的应用和系统发展,斑马鱼已经成为具有成熟、完整的研究技术和手段的模式动物。2009年斑马鱼基因组测序的完成更加确立了它作为模式动物的重要地位。现今斑马鱼和经典模式动物果蝇、小鼠一并成为生命科学领域不可或缺的优势互补的动物模型。对于斑马鱼动物模型的应用也从最早的发育生物学、遗传学拓展到了遗传疾病动物模型、环境毒理监测、药物筛选、药物毒理和渔业病理研究等多个相关领域。

  我国以斑马鱼为模式动物的研究始于21世纪早期。经过近20年的蓬勃发展,目前全国已有约400家实验室涉及和应用斑马鱼模式动物。2012年中国水生生物研究所建立了中国最大的斑马鱼资源中心,2016年中国斑马鱼研究人员成立了中国动物学会斑马鱼分会,这些里程碑事件凸显了我国斑马鱼研究领域的快速发展。

  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时代,在这样的时代潮流下,山西省也将生物医学作为未来重点发展的方向。山西大学党政领导经过大量调研和充分论证,凭借中央提升一省一校的契机,成立了山西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与此同时生物医学研究院斑马鱼实验中心(以下简称斑马鱼实验中心)随之按国际标准和管理模式建设。该项目筹建于2016年11月,包括斑马鱼动物繁育中心和显微操作中心。本斑马鱼实验动物中心依托 的生物医学研究院,配备有高水平的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和细胞生物学实验室,以及系列先进的实验设备,因此,本中心能满足大部分生物、医学、化学、环境和农业等相关学科的科研工作的开展。

  斑马鱼实验中心主任首席科学家是山西大学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引进的高层次人才赵仲华博士。师从国际著名发育生物学家英国皇家学会院士Philip W. Ingham,以斑马鱼为模式动物开展发育生物学研究,并取得了有一定影响力的成就。赵仲华博士于2016年11月全职受聘于山西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并于2017年获得了“山西省百人计划”青年项目的支持。赵仲华博士精通以斑马鱼为模式的发育生物学的研究和实验技术,以及丰富的管理经验,在他的管理和支撑下,山西大学斑马鱼实验中心将建成为山西省乃至中西部水平最高的斑马鱼实验中心。

  山西大学作为地方性综合大学,支持地方、服务地方是学校的职责所在。山西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斑马鱼实验中心不仅承担校内相关的科研任务,同时对山西省和周边地区开放,斑马鱼实验中心建成以来已经陆陆续续接待了国内外十余位专家的莅临指导,并建立了长期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的关系,同时与山西省各大医院和研究机构达成了合作意向。斑马鱼实验中心将为山西省和周边地区提供斑马鱼模式动物人才培养,承接省内外的基础科学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开发项目。

  我们坚信经过一段时间的快速发展,山西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斑马鱼实验中心将建设成为省级乃至我国中西部地区级的斑马鱼中心,将成为山西省重要的科技平台、创新平台、教育平台和合作平台,为山西省和周边省份的生物学、医学、化学、环境科学和农业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发挥重要的作用。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Webmaster@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