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院概况 科学研究 人才队伍 新闻中心 招生招聘 技术平台 联系我们
幻灯片管理
首页» 其它模块管理» 幻灯片管理
第四届三晋干细胞论坛成功召开并圆满闭幕

第四届“三晋干细胞论坛”于2021年10月17日在晋中美域国际大酒店胜利召开,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山西省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谢红教授到会致开幕辞,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干细胞与组织工程专业委员会乐卫东教授致贺词。本届论坛作为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第十四届学术年会暨第三届生物经济助力山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分会场,是庆祝山西大学120周年华诞系列学术活动,也是山西省科协年会学术活动之一。论坛由山西省干细胞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山西省生物工程学会干细胞与组织工程专业委员、山西省生物工程学会转化医学委员会和山西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联合承办,来自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医院的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英籍华人干细胞专家山西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特聘教授叶进培博士、山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杨林花教授、山西白求恩医院副院长张莉芸教授联合担任论坛主席,论坛得到山西北科生物和中源协和山西分公司大力支持。

谢红副主席在致辞中指出,三晋干细胞论坛作为山西生物工程学会的重要论坛,到今天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论坛能够顺利举办离不开山西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和山西干细胞联盟成员单位的共同支持和推动。该论坛在推动山西干细胞研发,医学转化以及产学研合作方面做了非常多的积极探索。山西干细胞论坛每年如期举行,做了许多实际性的工作:1.基本摸清了山西干细胞研发的临床应用状况,为政府在干细胞研发转化和产业化布局方面提供许多咨询和提出了很多建议。2.去年在科协支持下,成立了山西省干细胞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山西干细胞联盟),涉及到研发机构、高等院校、医疗机构以及企业,为我们的产学研合作奠定了基础和提供了合作与交流平台。3.在山西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和山西省高等创新院等研发机构里新建立了干细胞研发创新团队,已经开始工作,山西干细胞联盟成员单位干细胞研发越来越活跃。4.今年山西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和山西北科有限公司成立了山西省校企合作共建的第一家产学研干细胞研究院,是第一家干细胞领域校企合作,促进了干细胞产学研的合作。5推动了省内医疗机构开展干细胞医学转化工作,很多医院在积极准备备案。这些工作的开展为我们省干细胞研究,临床转化以及产业化做了很多基础工作,推动了我们干细胞产业的发展,所以三晋干细胞论坛对于山西,对于山西干细胞研究、医学转化和产业化的从分散到合作与交流,从弱到强上发挥重要作用。今天在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秘书处和干细胞与组织工程专业委员的大力支持下,三晋干细胞论坛规模与水平站到了更高的平台上,希望借着国家这个平台能够联合更多高水平的参与者,也希望这个平台能够高水平高质量的办下去,创出学术活动的品牌。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也考虑明年把这个品牌做成国家级的,有更多的影响力,成为山西省对外开放的窗口。

39ef9550a51d467180aaf6e76d2e76fe.jpg

论坛邀请了全国干细胞研究开发领域10位顶尖科学家为大家提供了一场学术饕餮盛宴。昆明理工大学李善刚教授以《Wilson Disease的动物模型与基因治疗》为主题,介绍了基于干细胞建立灵长类和小鼠模型开展WD、RTT、DMD等遗传病的模型构建和基因治疗的研究。详细汇报了利用Cas9制作亚洲人热点突变模型;小鼠肝内外显子的替换治疗;建立国内高发的P992L突变细胞和动物模型,并实现碱基修复治疗等工作,同与会专家和学生热烈讨论了基因治疗效率,载体选择和免疫反应等转化医学相关问题。

表观遗传调控在细胞命运决定过程起着重要作用。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姚红杰教授作了题为“染色质修饰和结构变化调控干细胞命运决定”的报告,系统介绍了R-loop在干细胞重编程过程中的功能;染色质架构蛋白CTCF调控染色质环新因子的筛选,及其介导的染色质高级结构在细胞命运过程中调控作用;最后还探究了由小分子化合物诱导而来的EPS细胞与ES细胞表观谱的差异。姚教授还介绍了其实验室近期在表观修饰和染色质高级结构调控细胞命运决定等方面取得的系列系统性研究成果。

 PD-L1广泛表达于多种人类肿瘤中,抑制PD-L1/PD-1通路是治疗多种癌症最有希望的方法之一。然而,尽管PD-L1 mRNA在许多组织中都很丰富,但PD-L1在组织发育中的生理功能仍所知甚少。北科生物集团首席科学家、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蔡车国教授作了题为“PD-L1 is enriched in mammary stem cells and promotes mammary gland regeneration”的报告,利用乳腺模型研究了PD-L1在组织发育中的生理功能,发现PD-L1富集表达在乳腺基底细胞中,并且PD-L1表达的细胞在移植试验中展现出乳腺再生的能力。谱系追踪实验表明PD-L1表达的细胞可以分化为乳腺上皮细胞的所有谱系。此外,PD-L1缺失显著降低乳腺基底细胞的乳腺再生能力,相反高表达PD-L1则显著促进乳腺再生。该研究为揭示PD-L1在组织发育中的生理功能和再生医学中的应用提供了新的见解。

 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黄孝伦教授作了题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移植治疗乙肝后终末期肝硬化临床转化的必要条件”的报告;东南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柴人杰教授作了题为“The potential application of Stem Cell transplantation in the Cochlear Implantation Surgery”的报告;中源协和细胞基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科学官张宇博士阐述了中国细胞产业发展的历史性机遇;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刘晶博士做了多能干细胞与新型疾病动物模型建立的报告;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乐卫东教授就老年痴呆iPSc创新研究作了视频报告;苏州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欧洲科学研究院士时玉舫教授就干细胞因子与天然免疫调控作了专题视频报告;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余红教授主持论坛热点评述,讨论总结了干细胞研究的热点问题。

02eb30c2e7b94129a4aa9b0377264fa5.png

       本届三晋干细胞论坛经过一天紧凑有序的报告交流,取得圆满成功,省内干细胞相关产业的专家、学者、学生全程参会,受益良多,展示了世界干细胞研究领域的高水平进展和助力山西干细胞产业发展的良好契机。论坛举办后,论坛总策划、山西省干细胞联盟理事长、山西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院长吴长新教授欣然序怀,第四届三晋干细胞论坛的胜利召开与闭幕,随着中国生物工程学会指导和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干细胞与组织工程专业委员会参,三晋干细胞论坛将越办越好,为山西乃至全国干细胞人提供学术和技术交流,干细胞企业与干细胞研发机构合作平台。通过三晋干细胞论坛,山西省干细胞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将:朋友越来越多,队伍越来越大,事业越办越好,成果越来越多,造福人类的贡献会越来越大。

d09586af845646d1ba79d5054370f1eb.jpg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Webmaster@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