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院概况 科学研究 人才队伍 新闻中心 招生招聘 技术平台 联系我们
幻灯片管理
首页» 其它模块管理» 幻灯片管理
第五届三晋干细胞论坛在山西太原成功举办

         2022年12月10日,由山西省工程学会主办,山西省干细胞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山西省生物工程学会转化医学委员会和山西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联合承办的第五届三晋干细胞论坛在山西太原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通过线上平台同步直播,受到各界广泛关注,逾2400人同时在线收听、交流,为促进我省干细胞产业的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8f7ee4f3229846a48cfc9fa1e311633a.jpg

      三晋干细胞论坛”是2018年由山西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发起的聚焦于干细胞基础研究与产业转化的学术交流平台,是山西省生物工程学会年度重要的学术活动之一,自举办以来,一直受到山西省生物工程学会、山西省科协、山西省卫健委、山西省科技厅等组织部门和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本次论坛中线上莅临指导的领导和嘉宾有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山西省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谢红教授,山西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山西省生物工程学会第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利民书记,山西省生物工程学会副秘书长程璟侠教授,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杨茹部长和山西省卫健委科技处赵伟处长。

大会开幕式上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山西省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谢红教授首先致开幕辞,对参会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大家能借助论坛平台深入加强学术交流,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接下来是学术报告和圆桌会议,其中邀请了解放军总医院王福生院士、南京大学孙海翔教授、同济大学高绍荣教授、中山大学项鹏教授、河南大学翟远坤教授、西湖大学蔡尚研究员及山西中医药大学郝慧琴教授等国内干细胞领域内多位知名专家、学者。报告内容从基础研究到临床实践,从科研创新到成果转化,为我们奉献了一场又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为干细胞领域学者提供了一场学术盛宴。

219a119eae2049be970168f0ac3b8a6d.jpg

解放军总医院王福生院士首先为大家带来题为“重要传染病细胞治疗临床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王院士介绍了团队多年来应用间充质干细胞对乙肝、艾滋病及新冠肺炎进行治疗的高水平研究成果与最新进展。肯定了间充质干细胞临床应用的广阔前景,也提出了亟待解决的问题。王院士提出干细胞治疗产业的长足发展需要科学家、企业家和国家共同努力,为干细胞产业的标准化、规范化发展贡献力量。

南京大学孙海翔教授做了“干细胞修复女性生殖功能进展”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应用多种不同来源间质细胞复合支架对女性生殖功能修复都具有较好的安全性及有效性的最新临床研究结果。他同时也指出干细胞在生殖领域的应用仍处于探索阶段,在生殖相关干细胞移植治疗的研究中,干细胞种类、术式和子代安全性都需要慎重考虑。

同济大学高绍荣教授带来了“胚胎早期发育的表观遗传调控与体细胞重编程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团队近年来在多个国际顶级期刊发表的相关研究成果。对表观调控在正常胚胎发育、体细胞重编程中的关键作用点,干细胞重建功能性胚胎的研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中山大学项鹏教授做了题为“间充质干细胞临床转化——进展与挑战”的学术报告。报告概述了间充质干细胞在免疫调节、细胞修复等多个方面的优秀疗效,指出以干细胞为核心的再生医学为重大难治性疾病提供了新的治疗策略,同时也强调了细胞异质性、输注方式和病人类型是会影响疗效重要因素,需要在临床试验及治疗中进行注意。项教授还对间充质干细胞治疗的瓶颈问题、疗效差异、产品研发思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河南大学翟远坤教授在“仿生纳米纤维组织工程骨和血管分化过程中特异血管的形成及其功能研究”的报告中介绍了课题组以纳米纤维膜为载体附着骨髓基质细胞所制备细胞膜片对缺损的临界颅骨进行修复的试验结果,通过该策略可使骨组织血管在骨缺损的修复期内进行重建。与会专家对于仿生干细胞材料表现出强烈的兴趣。

西湖大学蔡尚研究员带来题为“隐形杀手——肿瘤胞内菌促进癌细胞转移”的专题报告。对肿瘤菌群在肿瘤转化中通过肿瘤干细胞和肿瘤细胞的作用的先导性研究成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山西中医药大学郝慧琴教授做题为“中医药+干细胞:新思路、新策略与新探索”的报告,探讨了干细胞作为药物的研发进展,以及干细胞药物治疗骨关节炎的研发策略。郝教授还结合中医补肾健骨理论和经络学说,提出中医药+干细胞的理念,介绍了干细胞治疗配合针灸、干细胞或外泌体的穴位注射等等全新治疗理念,为开展干细胞治疗技术拓宽了思路。

6f19b033cd3c47abb0dd2dd99cb4c94c.jpg

  精彩的学术报告结束后,由山西白求恩医院张莉芸教授主持了圆桌会议,核心议题是“干细胞产业转化和临床备案推进”,我省主要代表性干细胞企业介绍各自产业与科学研究现状,提出一些建议和希望。最后,由山西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山西省生物工程学会第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利民书记做总结性发言。陈书记首先肯定了本届论坛所取得的成果,感谢了各个承办单位的辛苦付出,希望以论坛为平台大力发展我省的干细胞产业,也祝福“三晋干细胞论坛”越办越好!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Webmaster@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