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院概况 科学研究 人才队伍 新闻中心 招生招聘 技术平台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流行病学专家乔友林教授及其团队莅临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为扩大山西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在国内生物医学研究领域的影响力,并加强我院与同领域学者们的学术交流,促进我院和国内医学研究机构的科研合作,山西大学特别邀请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流行病学专家、WHO子宫颈癌防治专家委员会成员、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宫颈癌早诊早治专家组组长乔友林教授及其团队一行四人,包括赵方辉教授,陈汶教授和高磊教授来山西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乔友林教授及其团队一行四人于20171228日晚到达山西大学,山西大学副校长程芳琴教授代表学校对他们来我校开展学术访问表示热烈欢迎。次日上午8:40-9:00,校长贾锁堂教授,生物医学研究院、生命科学学院和生物技术研究所相关负责人与乔友林教授及其团队就今后双方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进行了友好商谈。之后,乔友林教授和高磊教授于我校会议中心第三会议室围绕《中国癌症流行病学与人群防治》和《我国农村地区肺结核潜伏感染的流行病学和干预研究》议题进行了学术报告。报告由生物医学研究院院长吴长新教授主持,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李卓玉教授,生物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王伟教授也出席了本次会议,同时生物医学研究院、生物技术研究所和生命科学学院的老师、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以及山西省其他一些研究机构研究人员、医院医学研究人员和临床医生等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会议。

    学术交流会上,乔友林教授全面系统地介绍了我国癌症目前的流行趋势、疾病负担、癌症预防的研究进展,同时以宫颈癌为例,生动而详细地讲述了中国癌症预防与控制实践的成功经验。全场报告乔教授充满激情、富有感染力的讲解给与会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且在难于理解的专业问题上深入浅出,与会师生认真聆听,并就癌症的控制、宫颈癌疫苗研发进展、HPV检测方法等话题与乔友林教授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乔友林教授是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医学博士,获得博士学位后于1997年毅然决然地回国发展,加盟北京协和医学院。 学术报告过程中,乔教授也提及他回国事业发展的经历,他极强的事业心和爱国心,深深地鼓励了在场的青年学子和青年科学家。乔教授的报告不仅仅是一个高水平的学术报告,对青年医学研究工作者和学子更是一个励志报告。接着,高磊教授从国家重大专项层面、高屋建瓴地剖析了我国农村人群中肺结核潜伏感染的疫情流行特点、如何识别结核病的高危人群、以及如何降低结核病的“两率”-发病率和病死率,并针对这些科学问题也是重大的国策问题出发,讲解了大规模、多中心、前瞻性研究的科研设计。报告由点带面、逐步深入,引发了与会师生对肺结核这个国家面临的重大问题的热情关注,接下来的互动交流更是将报告推向了高潮,直至结束时,与会师生仍意犹未尽、或留取了高教授的联系方式,或三五成群地停留在会场,唏嘘地讨论着,讨论声久久地萦绕在第三会议室上空……

    学术交流报告会后,在吴长新教授的带领下,乔友林教授等来访者参观了生物医学研究院,对研究院在科研人员引进的力度、科研硬件设施的配备、以及研究生们敏锐地科研思维和勤奋的工作态度都颇为赞叹,并通过吴教授的介绍,提出了可能开展的合作方向,初步确定了合作的意向。

    本次交流会是我生物医学研究院辞旧迎新的一场专题学术交流会,让我们借此交流会,祝福我院科研工作新年新气象、新年新航程!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Webmaster@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