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院概况 科学研究 人才队伍 新闻中心 招生招聘 技术平台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第二届(2019)年教育部春晖计划代表团访问我院开展合作交流

924日,第二届(2019)年教育部春晖计划生物医学山西大学代表团成员到访我院,开展为期4天的学术交流和合作洽谈。为了支持留学人员回国服务,教育部1997年全面实施春晖计划,由国家教育部拨出专项经费资助优秀的在外留学人员短期回国工作服务。去年,全英生命科学学会教育部春晖计划一行8人在山西大学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同时和山西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对我校生物学科发展起到了非常好的促进作用。

此次春晖计划生物医学山西大学代表团由8名团员组成:

应立明 博士 高级讲师/副教授, 生物物理学实验室主任 全英华人生命学会 主席

于北京大学物理化学专业获博士学位,后在剑桥大学化学系,任博士后研究员。之后获得了BBSRC David Phillips研究奖学金,并继续在剑桥大学进行研究。于2006年进入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国家心肺研究所,目前担任教授。研究重点是开发和应用单分子方法来解决生物医学问题:单分子水平微生物细胞的基因表达和基因调节,开发以G-四联体为基础的心脏病和阿尔兹海默症的预防和治疗新方法。目前任全英华人生命科学学会主席。

陈荣军博士  高级讲师/副教授

        在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专业获硕士学位后 在剑桥大学完成博士学位,从事多聚体药物释放的研究,并于2007年博士毕业。博士毕业后在剑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员的工作,并于2009年到2013年在利兹大学分子纳米科学中心和化学学院担任组长。2013年始在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化学工程系任职,并于2016年升职为教授,主要从事功能性多聚体和纳米级材料的合成及其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研究:如何应用多肽合成两亲性聚合物,如何应用该聚合物合成多功能纳米材料以及该纳米材料作为载药系统对疾病模型治疗,在相关杂志上发表较多高水平文章,并有多项专利。

李佳 博士 高级讲师/副教授

        2005年于南开大学化学系获得硕士学位后于伦敦大学获得生物化学和代谢组学博士学位。目前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手术与肿瘤系担任副教授,帝国理工表型培训中心IIPTC副主任,健康与疾病微生物组MHD课程负责人,医学生物科学的MHD模块的模块负责人,并开展了在宿主-微生物相互作用后的减肥手术的独立研究。主要研究宿主与肠道菌群的代谢相关性,以及肠道微生物在治疗肥胖症和二型糖尿病中的关键作用,并重点从事肠--脑轴的研究。获得多次国际奖励:埃尔希Widdowson奖学金2017;世界夏季达沃斯论坛2015年上获得“40位世界青年科学家称号;Wang-Kuan-Cheng研究奖学金2012;生物分析青年研究员奖2011,亚军;帝国理工学院研究奖学金2010-2013;帝国理工学院副校长奖2005-2008;瑞士热带和公共卫生研究所博士奖学金2005-2009

藤忠照 博士 高级研究员

1998年和2003年分别从复旦大学机械与工程科学系获得学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毕业后,在西班牙萨拉戈萨大学机械工程系担任博士后工作,并于2007年前往美国马州的伍斯特理工学院担任研究助理教授。于2009年始在剑桥大学放射学系担任高级研究员。2014年,于剑桥大学放射科完成了第二博士学位。主要关注的是非/微创医学成像的转化应用,如磁共振成像(MRI)、血管内超声(IVUS)和光学相干断层成像(OCT)和生物力学分析,以评估动脉粥样硬化和动脉瘤病变的脆弱性。同时也对动脉粥样硬化和动脉瘤组织的物质行为感兴趣。长期研究计划包括:结合体内医学影像和力学分析的转译应用,评估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的脆弱性;和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的起始和进展机制,因故障血流动力学。临床医生和非临床医生之间的多学科合作已经为这个长期目标而发展。

顾全 博士

   生物信息学 研究员,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生物信息学讲座组织者&讲师 帝国理工学院, 医学院癌症系

李会良 博士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医学院副教授、神经发育可塑性修复中心分子神经学实验室主任。

赵靖 博士

        1986年本科毕业于山西医科大学医学系,1998年于复旦大学医学院获得医学博士学位。1999年中科院上海生化细胞所基因工程组从事博士后研究。2003年赴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生物系继续博士后研究,并于2013年任Wolfson生物医学研究所首要研究员(Principal Research Fellow),分子神经病理性疼痛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2014年起任伦敦大学学院医学院副教授 (Associate Professor)2013年起任神经科学快报Neuroscience Letters副主编(Associate Editor)。主要从事于神经系统感觉传导机制及疼痛疾病相关基因的生物医学研究。致力于周围神经系统的感觉信号传递,尤其是疼痛信号。近10年来在国际专业杂志上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0多篇,其中包括 Nature Genetics《自然-遗传学分册》、Brain《脑》及 The EMBO Journal《欧洲分子生物学杂志》等重要学术期刊。

李宁宁 博士

        20082013年分别在加拿大劳伦丁大学和英国诺丁汉大学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后进入英国诺丁汉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13后进入英国伦敦大学担任副研究员和博士生导师。2017年至今担任英国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Francis Crick Institute)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同时兼任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深圳)精准医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研究方向集中在延续小鼠模型发现和跟踪疾病起源细胞,进行分子靶标筛查的同时,进一步拓展肿瘤与基质,以及神经退行性疾病和肠脑轴的研究,兼顾生物学和临床意义。

活动日程安排如下:

24

上午8:30 山西大学校长代表山西大学在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与代表团成员见面,欢迎代表团

8f02b5c096fc40509cf0fb16f8e12b54.jpg

上午9:00-12:00 四场学术报告 山西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104


9:00---09:40

Seeing Is Believing: Probing Protein Assembly and   Protein-Ligand Interactions by Ultrasensitive Fluorescence

应立明 教授

帝国理工大学生物物理系

9:40---10:20

Cell penetrating pseudopeptides for intracellular   delivery of biomacromolecular drugs (细胞穿膜仿肽在胞内输送生物大分子药物中应用)

陈荣军 教授

帝国理工大学化学系

10:20---11:00

Atherosclerosis vulnerability assessment: from in   vivo imaging to Haemodynamics(粥样硬化斑块稳定性评估: 从活体影像到血液动力学)

滕忠照 教授

剑桥大学放射学系

11:00---11:40

mfBiclust: Biological Bicluster Analysis By   Matrix DecompositionmfBiclust: 矩阵分解分析识别生物数据双聚类的R语言包)

 全 教授

帝国理工大学医学院癌症系

6941597198a541908113862177306085.jpg

中午: 12:00山西大学周小计副校长宴请代表团成员

下午:2:30-5:30 四场学术报告

14:30---15:10

Molecular mechanisms of weight loss surgery (减肥手术的分子机制)

佳 教授

帝国理工大学手术与肿瘤系


15:10---15:50

Oligodendrocytes: what are they, where are they   from and what do they do? (少突胶质细胞的发育及在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

李会良 教授

伦敦大学沃尔夫森研究所

15:50---16:30

The Studies of Sodium Channel Nav1.7 in Pain   Pathways(疼痛传导通路中钠离子通道Nav1.7的相关研究)

靖 教授

伦敦大学沃尔夫森研究所

16:30---17:10

The key events and the regulation of molecular   network in cancer cells? 肿瘤细胞关键事件和分子网络的调控

李宁宁 教授

英国克里克研究所

a14226590abd47a28f8ac9679db172cf.jpg

希望这种模式能够形成一种长效机制,搭建山西大学与国外顶尖高校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山西大学生物学科的发展,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Webmaster@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