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院概况 科学研究 人才队伍 新闻中心 招生招聘 技术平台 联系我们
招生招聘
首页» 招生招聘
百年大学堂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大学 欢迎青年俊才加盟,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

       生物医学研究院是山西大学由山西大学重点推进建设的重点学科,是山西大学乃至山西省的生物医学研究特区,是山西大学办学史上首次单个学科投入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学科建设。生物医学是生命科学与医学交叉性新学科,结合生命科学与医学各自学科优势,开展前沿性和探索性与健康和疾病相关的基础科学和高水平应用科学研究。经过五年的发展建设,科学研究平台设施先进,环境优雅,学术风气浓厚的生物医学专业性研究机构。目前研究院有 “地域性重大疾病病理机制与新干预技术研究” 国家创新引智基地、医学分子细胞生物学山西省重点实验室、重大感染性疾病诊疗防控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和省级科研平台基地,也是化学生物学与分子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

研究院师资力量雄厚,高层次人才聚集,高度国际化。 研究院目前有科学家47名,其中全职科学家24名,包括从英国、德国、美国、加拿大、新加坡和挪威等发达国家海外引进人才16名和国内高水平大学引进优秀科学家8名;兼职科学家23名,包括英国皇家院士、德国科学院院士、法国科学院、欧洲科学院院士、法国兽医科学院院士、捷克科学院院士、剑桥大学教授等国际顶级科学家和来自欧洲和北美发达国家的著名科学家。研究院现有9名“山西省特聘专家”,15名“三晋英才”,1名“国家友谊奖”获得者,海外高层次人才聚集优势特色显著。

研究院目前依托遗传学(侧重医学遗传学)二级学科博士与硕士点培养生物医学相关学科领域的高水平、高质量、创新人才。研究院目前主要聚集人类重大疾病病理机制与新干预技术研究,包括人类重大传染病免疫病理与诊断、罕见病病理机制与临床诊断、干细胞细胞分子分化机制与治疗及发育生物学和疾病干细胞治疗技术相关研究。研究院目前主要承担国家自然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点专项项目及山西省自然基金、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山西省成果转化项目及山西省多项人才项目,科学研究经费充裕,保障研究生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培养能胜任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医院和生物、医药相关公司等有关方面的教学、研究、开发、医学检验与遗传信息分析的高质量人才。

生物医学研究院研究生导师凭借研究院高水平平台和充裕科研经费支撑,培养适应社会需要、高质量、高水平、就业前景广阔专业人才。研究院每年多篇学位论文获评山西省和山西大学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多名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毕业研究生就业前景极佳,供不应求。生物医学研究院也是我国中西部生物医学国际博士留学生培养基地,目前有来自十多个一带一路在读和注册博士留学生25名。

研究院高度重视学生福利,导师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每年提供高达10000元科研津贴,博士研究生高达30000元科研津贴。对品学兼优而家庭经济负担较重的学生,将提供特别资助。对作为主要作者发表高水平SCI论文的学生给予3000-10000元的奖学金。对特别优秀学生,提供研究院奖学金10000元/年,并重点培养,支持申请国家奖学金(10000-30000元/次)。对少数杰出学生,通过一年培养,提供硕博连读和出国留学机会 (前两年,已经推荐硕博连读两名和两名优秀学生,获得美国和加拿大奖学金到国际高水平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优秀硕士毕业生可以留研究院工作(研究助理)或推荐到国内知名生物医药类大型企业工作。

  调剂要求

  1、考生报考专业与本学院招生专业相同或相近(专业课包含不限于: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免疫学),具体参见山西大学2022年硕士招生专业目录(http://yz.tyut.edu.cn/2020sszyml-1.html)。

  2、报考学位类型为“专业学位”的考生不得调入“学术型”专业。

      3、不接收同等学历考生调剂

  复试于加试科目

  1、跨专业考生务必参加加试,科目为普通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两门。

  2、复试科目为分子细胞生物学。

  调剂程序

  请考生近期查看山西大学研究生招生网“复试调剂录取”相关通知公告。

  其他

  1、请提前做好复试准备(复试科目和复试安排请以我校研究生院通知为准)。

  2、学院联系方式:

  联系人:孟老师

邮箱:qmeng@sxu.edu.cn


欢迎2022年考生调剂山西大学遗传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Webmaster@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