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院概况 科学研究 人才队伍 新闻中心 招生招聘 技术平台 联系我们
研究团队
首页» 科学研究» 研究团队

人畜重大传染病和共患传染疾病病理生理机制研究团队 (首席科学家:吴长新)

        传染性疾病和人畜共患病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影响社会安全和国民经济发展。本团队把影响我国中西部人类健康和社会发展的重大人畜共患传染病病结核病(Tuberculosis,TB)作为重点研究对象。目前课题组具体在人类结核病易感性相关基因、结核分枝杆菌感染逃避宿主免疫机制和结核分枝杆菌形成耐药集机制开展系统性研究,旨在阐明TB易感性遗传分子机制,筛选关键的生物诊断标记、建立分子生物学快速诊断技术、研发诊断和治疗试剂提供科学基础。本课题组对原发免疫缺陷疾病(primary immunodeficiency,PID)开展基础研究,明确PID遗传因素和病理生理机制。同时开展细胞治疗技术和干细胞技术治疗PID和人类重大慢性传染病实验室探索和研究,为细胞治疗技术和干细胞技术在临床治疗PID和重大慢性传染病提供基础和技术支撑,以期达到精准高效治疗PID和重大慢性传染病的目标,为保障人类健康,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定做贡献.

 

山西省地方性高发肿瘤的生物学研究团队 (首席科学家:李卓玉)

    本研究领域将继续围绕结肠癌发病机理,从分子、细胞、模式动物和病人组织等多个层次展开重要基因的功能及其调控机制研究,并建立相关疾病的动物模型,用于肿瘤预防与天然药物筛选。同时,课题组与山西省肿瘤医院等单位展开合作,为预防和治疗人类结肠癌提供诊断/预后的分子标志物以及治疗靶标。目前分为三个方向:

1. 肿瘤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研究;

2. 天然产物来源的靶向抗肿瘤功能分子的研发;

3. 环境因子对肿瘤发生的诱导作用及其分子标靶 

 

胚胎干细胞生物学基础与应用性研究团队 (首席科学家:叶进培)

    干细胞研究是现代医学生物学研究热点之一。干细胞技术研究以期通过对干细胞分离、培养、定向诱导以及基因修饰的方法,在体外繁育出全新正常的年轻的细胞、组织或器官,并最终通过细胞组织或器官移植实现对临床疾病的治疗。本团队拟开展人类胚胎干细胞诱导具有临床兼容性且可移植的多能造血干细胞的研究。研究目标是建立具有重复性、长效性和临床兼容性的可诱导人类胚胎多能或亚全能干细胞分化为造血前体细胞的转化医学技术体系,重点以下相关研究主题:

(1) 干细胞资源开发以及定性分析,建立人类胚胎干细胞(临床级),人类诱导多能干细胞,人类造血干细胞,大动物类胚胎干细胞以及小鼠胚胎干细胞。

(2) 干细胞分化及其临床转化研究,建立人类多能干细胞(包括人类胚胎干细胞和诱导多能干细胞)向造血干细胞和造血前体细胞以及成熟血液细胞的分化(如红细胞和淋巴细胞等),向内皮细胞,以及向间质干细胞分化的技术。

(3)  细胞重序化(重编程)研究,诱导多能干细胞的重编程研究(以及去分化/细胞表型转化的重编程研究;

(4) 干细胞和生殖细胞系遗传修饰及其在医学和农业的运用研究,人类和动物的干细胞的基因修饰或编辑,人类和动物胚胎的基因修饰或编辑,以及基因靶向技术与转基因动物或人体器官动物嵌合体生产。

(5) 肿瘤干细胞研究包括白血病干细胞及其与造血干细胞的关系以及其他肿瘤干细胞的分离和定性研究等

 

类罕见病、遗传疾病病理和应用性研究团队(首席科学家:肖涵)

        从人类罕有的家族谱系开始,首先利用一代测序以及全基因组序列分析方法找到引起罕见遗传疾病的致病基因。在此基础上,通过使用各种动物模型,如人类干细胞,小鼠,斑马鱼等,并结合遗传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手段对致病基因的功能进行详细的研究,从而掌握该基因的致病机理,为罕见病的预防,控制和治疗提供理论依据。 

 

 应用生物医学技术研究团队(首席科学家:王雪平)

          为攻关生物安全和绿色农业重大难题,以及在食品级超化学农药、消毒新材料和高效土壤改良与绿色肥料研究方面获突破性进展,王雪平教授依托生物医学研究院高水平科研平台和系列功能实验室,与国内生物学家和农学家组建山西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应用生物医学技术研发团队。

       王雪平教授,国务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山西大学兼职教授、山西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应用生物医学技术研发团队首席科学家。王雪平教授兼任山西巴盾环境保护技术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中共山西省委联系的高级专家和山西“三晋英才”计划资助者。王雪平教授从事生物医学应用技术研究35年,通过和国内多单位合作,充分发挥学科交叉优势,为国家生物安全和粮食安全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目前研发团队包括以下核心课题组成员:

李新贵 教 授 同济大学材料化学研究所所长

门兴元 研究员 山东省植物保护研究所

刘起勇 研究员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

卢金星 研究员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

万 强 研究员 湖南省农科院

魏 刚 教 授 中国林业大学

曹坳成 研究员 中国农科院植保所

邱德文 研究员 中国农科院植保所

吴文良 教 授 中国农业大学

鲁韧强 研究员 北京果树研究所

王月鑫 教 授 山西农业大学

傅松涛 教 授 中国茶叶质量安全工程技术中心

李兴副 教 授 太原理工大学

吕立哲 研究员 信阳市农科院茶叶研究所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Webmaster@sxu.edu.cn